vercielny

Wo ist der Tor dieser Parallele Welt?

我喜欢的科斯切尔尼

其实这篇文在科斯切尔尼续约新闻放出的那天就写好了,只不过一直没发。原本只是因为看到微博有人发了一条 2010-2020 十年 的动态,才有了这些感慨,但昨天终场前的那颗点球,让我很想把喜欢上他的经历和我眼中的他,用文字表述出来。



讲来或许有点可笑,知道科斯切尔尼不是从比赛,而是从同人小说里。那时候经过南非世界杯,因为脸喜欢上了法布雷加斯,然后开始关注了阿森纳,也会每周末一场不落的追比赛。
但那时候,除了法布雷加斯和范佩西,谁也不知道。就是特别萌佩法,每天逛逛贴吧看看文,因为文里的配角,再加上比赛新闻看多了,慢慢也就认识了这些球员。
隐约记得,似乎是因为药K在那文里是副cp的缘故,因而我对科斯切尔尼有了比其他球员更多的关注。

那时他刚来阿森纳,毛毛躁躁的,是很多人对他的共同印象。但我那会儿还看不大懂球,就知道他是在维尔马伦伤病,朱鲁斯奎拉奇不靠谱的情况下,被教授买来救急的。
第一赛季科斯切尔尼没少被诟病,因为他从低级别联赛刚升上法甲才一年,他不适应英超。说实在能一上来就踢得如鱼得水的,没几个吧,不过是挑刺儿挑惯了。再加上数年无冠,球迷心里着急,总的找点发泄的对象让自己心里好过点吧。
后来,阿森纳几年内离冠军最近的一次,联赛杯,几乎人人以为是唾手可得。然而就是因为科斯切尔尼和斯泽斯尼的失误,导致了最后冠军被伯明翰拿走了。
就是那一次,我记住了科斯切尔尼。不是因为他出色的发挥,或者是多精彩的进球。而是对方进球后他懊悔地蹲在地上,对方球员庆祝时经过他拍了拍他的后脑勺。现在想来应该是出于同情和可怜的心理。

其实自从世界杯结束后,法布雷加斯要去巴萨的传闻就一直没停过。也因为伤病,他前半赛季上场的次数很少,之后的表现却也不让人满意。我记得那时候有人对他的评价是,法布雷加斯在阿森纳最后的表现只拿出了一小半的实力,尽管在阿森纳这也够得上优秀了。
或许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开始把更多地关注其他球员,尤其是科斯切尔尼。

对于真正喜欢上科斯切尔尼是什么时候已经模糊不清了,就记得那赛季结束后,阿森纳的亚洲行,我就每天在新闻图球迷拍的照片里不倦地找科斯切尔尼的身影。
后来法布雷加斯真的走了,我确实往后的一个月都非常低落。尤其是阿森纳还没来得及补进更多新球员,对曼联输成了8-2这样的惨状。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是非常怨恨法布雷加斯的,扯一句题外话,同样也是这一赛季,让我对范佩西加盟曼联恨之入骨却道不出谩骂。
走了法布雷加斯自然是让我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到了科斯切尔尼身上。正因如此,我才慢慢看到他身上的那些优点。
他经历过联赛杯的重大失误,几乎算得上是被千夫所指,但他依然能整理好心态重新站在球门前成为防线的中坚力量。虽然说科斯切尔尼能成为主力一直不倒,确实有机遇成分在,但他自身的努力绝对是占绝大部分。
记得有一场比赛,因为队友跑位不及时和他自己处理不到位进了一个乌龙,但后半场比赛,科斯切尔尼却拿出最完美的表现。有没有进球我记不清了,但他总能在失误犯错后,不停留在失球的阴影里,迅速的回到最好的状态。
科斯切尔尼被人黑最多的就是他总是进乌龙,但就是这么一个乌龙大户,守护着球队后防。身边的搭档换过好多个,他却一直稳定在自己的位置,我感谢教授对他的信任,也感谢他没辜负教授的美意。

现在大家都说吉鲁、拉姆塞被黑得厉害,不是说要比惨,但确实科斯切尔尼是一路被黑过来的。至少吉鲁在加盟之前所有人都在期待这个法甲最佳射手能被科斯切尔尼说服来,拉姆塞在那次大事故之前一直被当作是天赋极高前途光明的球员。
而正如我前面所说的,科斯切尔尼转会前就没什么人关注。一个法乙刚升上法甲的球队队员,估计那时候不少人觉得又来了一个朱鲁吧。
哪怕现在科斯切尔尼都能算得上欧洲的顶级后卫之一了吧。但你看,去年欧洲杯,不照样有人出来指点,说科斯切尔尼还够不上顶尖,不照样有人说他是二流球员吗。
我虽然可能因为喜欢他,会在很多方面的带有偏向性,但我自认为对喜欢的人评判很苛刻。就像很多时候他被选为赛后最佳,我却觉得他表现还不够出色。我总希望我喜欢的人能做到最好,但如果有人黑他,那我冲上前维护又是另一回事。

还有转会,自打科斯切尔尼越踢越好,自然是有人看到了他的光芒。每年传要挖走他的球队教练就不断,那时候还有媒体曲解他的话,说科斯切尔尼表示如果阿森纳不夺冠他就走。但他明明讲的是,如果阿森纳失去了夺冠的信念。
然后又有一大堆愤青喷子前赴后继地赶上来,痛骂他和范佩西是一卦人,白眼儿狼。即使后来澄清新闻出了,那些人也只当没看到,觉得他反正也是要走的。
但就是这个被传要走传了几年的人,即将在阿森纳呆到十年。
十年是什么概念,他来阿森纳的时候是24岁,十年后,他是34岁。我不知道他有没有机会在阿森纳退役,但我知道,他肯定会是一个被大家铭记的球员。


最初的几年,一直有人说他配不上六号。我没经历过亚当斯时代的阿森纳,但当初创下的辉煌几乎难以复制,所以亚当斯是传奇。我不敢拿科斯切尔尼比肩,但谁说,这个新一代的六号不能在阿森纳谱写属于自己的篇章。至少过去的这些质疑现在也慢慢被支持取代了。


曾经都黑他踢球莽撞,即使他在来阿森纳的第一个年头,在主场就把梅西防住,很多人以为是昙花一现。但现在,有了科斯切尔尼的防线才不那么让人担心。
而如今,他当上队长了,也有人因为他的性格问题觉得他不适合,还有说他太软太懦弱。可是踢球不止要血性要出头,如果一味地只知道在冲突时顶在前头,谁来做队员急躁负面情绪的冷凝剂。
这又让我想到了一次科斯切尔尼被科斯塔用小动作犯规,咱lo没说什么但加布却冲上前,最后因为对方的狡猾反倒是加布被红牌罚下。那时候微博上很多人都说加布替队友出头是阿森纳失去多年的血性,还指责科斯切尔尼忍气吞声。
但对科斯塔这么一个狡猾的球员,咱lo会不知道他这点小动作能逃过裁判的眼睛吗。也知道自己就算投诉了也不会有什么结果,徒增球队的消极心情。
而加布被罚下场就是最好的证明,科斯切尔尼很多情况下不是没有脾气,只是他深谙对手的把戏。他选择隐忍,不是没血性,而是更理智。
足球,你可以说他是如何的激情澎湃,但归根结底,他不是靠这一腔热情就能踢好,也是要用脑子的。

科斯切尔尼续约了,之前大家都担心他会走,现在都开心的祝福,并且希望他能留到退役。而昨晚那个不顾一切冲上前挣得一粒宝贵的绝杀点球,所有人都在为我们的队长感到骄傲。

回首过去多个赛季,他不止一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阿森纳保得第四位置,为阿森纳争取到了欧冠席位。他也不止一次不惜受伤,身体力行为球队鼓舞士气。他从来都不多言多语,永远是用行动证明一切。

我很喜欢一句评论,顺境看大眼,逆境看大腿,绝境看队长。因为他就是走出绝境最好的代表!



翻了几遍评论,突然觉得,这些年看他一路走来,经历过挫折,脚步却越踏越稳,真的感慨万千。很开心能看到他的成长,他如今取得的成绩。

每一年拍全家福,我都有注意他的位置,每一次都会因为他的位置更靠前了或更中间了而兴奋一阵。当他终于坐在了教练左右时,真的会有一种,他终于成功了的自豪感。

十年,他肯定不是我喜欢的第一个球员,但肯定是我喜欢时间最久的一个球员。
十年或许是你在阿森纳的生涯,但喜欢你是一辈子的事。

评论
热度 ( 10 )

© vercieln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