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cielny

Wo ist der Tor dieser Parallele Welt?

你可以看不惯圣母,但这个世界需要爱与信念

蓝脚渡鸦:

“噢,又是万能的爱这种老掉牙的说辞。” 但《神奇女侠》中有我迫切需要的一些东西,可能也是当下人们会需要的东西。


【有剧透】


一部女性主角的超英电影


提出这一点总得冒点被贴上“打政治正确牌”的风险。 但我还是选择把这部电影在这方面对于我的意义写在开头。它真的很重要。 打一手什么牌听上去总有种刻意利用的感觉,可女孩们,女士们本来就需要自己的英雄。诚然,女性角色在大荧幕上的表现已经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变化,从最初仅负责娇美可人,逐渐开始拥有丰富的性格与更为广阔的发挥空间,她们可以是各自领域里独当一面的人才,她们还可以坚韧,智慧而强大。


不过这还不够。 她们只是出现了,而并没有被塑造,扎实地塑造*。这种情况(尤其是在超英电影中)的出现不无道理,毕竟电影讲的不是她们的故事。女性角色的设定通常只是依托中心角色,为推动剧情而生,她们可以拥有鲜活的形象,但是无法独立存在。没有人在意小辣椒的父母,佩吉的童年,或是简·福斯特的研究(说真的,她在我脑子里一直叫娜塔莉)。【别说Tasha埋了很多相关线索了,我也想知道她独立电影在哪儿:3】


而戴安娜是完全不同的,不仅因为她并非凡人,她是美与智慧的化身,她是无需保护的绝对强者,更是因为她本人就是情节的中心。她不以谁的女友妻子同事助手朋友的身份出现,她就是她自己。她是海报与照片正中的人物,战场上是她在最前方冲锋,穿越森林时她骑着第一匹马。这些一般动作片里在普通不过的镜头却看得我快要流下泪来。它拍出了我甚至自己都没意识到的,内心深处的渴望。 原来我之前一直看的都是”他们“的故事,原来有自己的故事是能够带来这样的幸福感。 我想这可能就是每次去超市只能面对满货架白人娃娃的黑人孩子,突然得到一个和自己一样的娃娃的心情。 然后我少有地嫉妒起男孩子,哎。


她的视角


这里,戴安娜的特殊之处在于她是一个局外人,一个人类社会的观察者。 在这个只在书中读到过的遥远世界,她的许多行为并非在无视既有的规则与禁忌,而是那些条条框框对她来说从未存在。也正因如此,她的一举一动能使我们从习以为常的事情中看出荒诞之处,她提出的一些问题则显得格外尖锐。女性真的需要鲸骨内衣和夸张的裙摆吗,一个房间可以只因为她是女人就拒之门外吗,为什么会议室里几个坐着的人就可以决定远方战士与平民的性命?这样的问题在过去与当下都还在被提出,被讨论,像最后一个问题说不定还会有标准答案之类的东西在脑中自动出现。戴安娜疑问的价值则在于冲击这种已经形成的联系,推动我们重新开始思考。


同样带来冲击的是她的天真。 她看Steve身体的时候眼光坦然,毫不掩饰的自己的疑惑与好奇。她在面对赤身裸体的异性时并没有把他视为潜在的性伴侣,她眼中Steve只是——一个人,另一个和她同类的生物。电影由此搭建起了一段女性与男性之间可能只存于理想中的纯粹关系。天堂岛的设定与MCU里的瓦坎达异曲同工,它们都为提供不同的可能而生——如果有在族群中从未依附,生来独立的女性;如果有从未被殖民者染指,高度发达的非洲国家? 而到了前线的壕沟里,她的幼稚开始变得难以忍受了不是吗?那些不幸的人在这场战争里明明无关紧要,她抓不住主要矛盾,不按计划行事,妇人之仁…… 但为什么不呢?Steve选择继续前行,不是因为他不想帮助他们,而是清楚自己的无能为力;但对于影院里的观众又是为什么呢?同理心不是什么可笑的东西,人也不应对他人的苦难无动于衷,历史已经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们这道闸门消失的后果。


打碎重建


(戴安娜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拥有纯净心灵的道德上的完人,而我们又带给她了什么呢?—)


这严格意义上不算是一个寻找爱与信念的故事,因为戴安娜在故事开始就就拥有它们。 但她的爱来源于从未被邪恶侵染的心灵,她的信念则更多的是懵懂无知。她相信人类的美好善良,正如她相信杀死阿瑞斯就能结束一切战争。 而电影中,她的天真在不断被挑战。 她出生的小岛不再是与世隔绝的庇护所,她震惊于外部世界战争的残酷,同时为人们遭受的苦难感到犹疑与痛苦。但这些经历并没有动摇她的内心,反而增强了她原有的信念: 必须击败战神,只有这样才能结束一切。她仍把人类视为神完美的造物,他们的堕落只是因为外部邪恶的控制。 弑神的利剑与盾牌正是这一信念的具象。这也是为什么戴安娜的冷兵器在与机枪与炮火对抗时无往不利,却在她发现人类本恶的可能性时在阿瑞斯掌间化为齑粉。


根本没有停止一切的按钮,她所爱的人们天生便是残暴的狂徒,她在战斗中艰难地吞咽这些事实。 可她同样认得另一些人,他们拥有善良的,坚韧不屈的灵魂。 这不再是人性本善还是本恶的定夺,天性中本就同时存在这两者,而重要的是你做出了怎样的选择。 有些人选择了放任贪欲与野心,有些人选择了为更多人的幸福而死,戴安娜选择了原谅,选择了相信人心中的善念。 电影中,我们毫不意外地看到这重获的信念为她带来了制胜一击。唔,还能怎么拍呢? 关于选择,信念与爱的讨论无比频繁地出现在虚构作品中,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没有现实意义。爱能战胜一切的确只是句空话,但是思想的力量也并非来源于其本身,而是它们的信徒与践行者。


他们战时的爱情


那张照片出现在镜头里的时候,我就知道Steve不会活下来。可能Steve自己也知道他不会活下来。间谍,飞行员,回忆杀中的男主角,想想吧。 Steve是一名战士,虽然他看上去并不属于战场。他们没有人属于战场,都是被战争夺走了原有生活的普通人。 可正是这场战争使他们相遇。


就那么几天里,他牵过她的手,带她逛过街,吻过她的唇;与她跳舞,喝酒聊天,与她并肩作战。 Steve清楚自己随时可能在枪林弹雨中倒下,但他幸运地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但在下一个战场扶起戴安娜的时候,他知道真的没有明天了。 他双手捧着她的脸,看上去随时准备吻下去,可他只是长久地,热烈地注视着他心爱的女孩,他们可能拥有的无数未来仿佛在他眼中流淌。 然后他说我爱你,随即转身,奔向必然的死亡。 而她在嗡嗡的耳鸣声中错过了这句振聋发聩的告白。 到底听见没有呢? 还是他尚未消散的心声从高空传来。


我从不知道一句俗套得不能再俗套的台词能够如此动人。


/这年头萌一对bg真不容易:(


相关:这是我看的第一部DC电影 点映感想 二刷后会再添加整理


*扎实/充分塑造是一个相当模糊的说法,不过有一些测试可以将其简单量化,e.g. 贝克德尔测验(Bechdel test)和Mako Mori test


最后 一点槽:


派派再怎么换衣服也掩盖不了自内而外的考拉国气质,这样的间谍居然没有第一眼被识破吗233333

评论
热度 ( 1228 )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vercielny | Powered by LOFTER